課堂外的學生歲月

在我們的青蔥歲月裡,課堂外的時光總會有不少難忘的成長經歷,為我們留下段段說不完的故事,既遙遠又珍貴。當我們回憶起其中的點點滴滴,感覺仍是那麼的親切、甜蜜,仿如昨日。哪些片段會令你難忘:是那場精彩刺激的籃球比賽?那次師生同樂的郊遊?還是那份簡單純樸的同窗情誼?

 

說起課餘生活,隨著社會環境不斷變遷,不同年代的課外活動,無論種類、形式,亦各有特色、各異其趣,為每一代人帶來不一樣的感受,更可作為時代與歷史的見證。昔日學校旅行和畢業營的清幽地點,如今不少已變成繁華鬧市,高樓林立;而那些年流行的經典童玩,例如:跳橡筋繩、拍公仔紙、彈波子、踢西瓜波等,亦已成明日黃花。

 

課外活動是學校課程的重要元素,在學校教育與學生成長上,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從課程角度而言,我們也許要考慮課外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延伸課程學習的經歷?還是因應學生興趣,提供閒暇或學習活動?香港課外活動在過去一個世紀,從萌芽階段,走進茁壯成長之路;從泛指學生課餘時間的閒暇活動,蛻變為配合全方位學習,讓學生體驗課堂內外的多元化學習經歷,打破正規與非正規課程分野。隨著時代演進及教育變革,課外活動肩承了新的理念和使命,繼續為莘莘學子提供培養興趣、啟發潛能、個性發展及自我成長的空間。

 

香港教育博物館與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聯合籌辦「課堂外的學生歲月」展覽,以課外活動為主題,嘗試呈現課外活動於香港逾百年教育脈絡上的發展與演進,希望藉此喚起跨越世代的回憶與共鳴。不同年代的課餘經歷,正好扣連每個世代間相近的夢想與情懷,讓彼此分享及回味各自的童年歲月,以促進跨世代的了解、達至長幼共融,並為未來課外活動在教育的定位和發展作出反思。

聯合策劃:

香港教育博物館

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

 

展覽日期:

2022年1月5日 至 2024年6月30日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公眾假期休館

 

地點:

香港教育博物館 新界大埔露屏路10號

 香港教育大學 D1座平台

 

參觀展覽:

申請團體導賞服務

 

下載:

展覽小冊子

媒體報導

14 Jan 2022
明報

25 Jan 2023
有線新聞

25 Jan 2023
香港經濟日報

25 Jan 2023
香港01

25 Jan 2023
香港電台

26 Jan 2023
明報

25 Jan 2023
無綫新聞

25 Jan 2023
鳳凰衛視

26 Jan 2023
東網

26 Jan 2023
文匯報
English  |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