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台學校到後千禧學校 - 戰後香港學校建築的演變

「學校建築」包括校舍、設施及校園環境。這個空間既盛載著師生回憶與學習經驗,又反映當時的社會和經濟狀態、教育理念的詮釋,以及政府推行的教育政策。

本展覽以1945年起興建的官立、補助和津貼的中、小學校建築,透視香港的教育發展,及這些校舍設計背後之教育理念。本港校舍的發展主要包括:50年代的官立小學,天台、地下和頂樓學校;60年代興建的屋邨「附建」小學及70年代「火柴盒」式小學;80年代的「標準設計」小學、「連臂式」和「半連臂式」中學;90年代「彈性設計」學校;2000年的「千禧」學校,以及近期參照標準模式的「後千禧」學校。

本展覽主要選取各類校舍設計的原型,以及透過個別學校的校舍歷史,以展示學校建築的不斷演進,如何配合香港教育理念的不斷演進──由傳遞知識、課本主導、考試為本的精英教育,轉為以學生為本及互動學習的普及教育。

展品包括逾100張歷史圖片及文件、十個學校模型、建築圖則、天台學校的老師聘書,以及曾參與不同校舍設計和建築工程的主要決策人士、在不同類型校舍就讀及執教的師長的訪談內容,把設計概念及教育發展的歷程娓娓道來。

日期:
2011年5月13日至2012年2月12日
*展期延至2012年4月23日

下載:
展覽海報
展覽小冊子

English  |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