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邀參與: 香港教育大學「中華文化考古探究」公開講座系列

【誠邀參與: 香港教育大學「中華文化考古探究」公開講座系列】

 

香港教育大學非常榮幸邀得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孫華教授擔任訪問教授,並於本年1111日及1212主講兩場「中華文化考古探究」公開講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將致歡迎辭。兩場講座均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支持協辦,期望增進與會者對中華文化及考古探究的認識。

 

孫華教授學識淵博,考古成就卓越,於北大創辦文化保護與文物建築專業,研究專項包括:多卷本中國考古學(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中國藝術通史(國家文化部藝術研究院)、四川盆地青銅文化研究(國家教育部)、中國古闕研究(國家文物局)、滇東黔西的青銅文化(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基地重大項目)和三峽文物考古研究系列(國家“十一五”重大出版項目);學術專著有《四川盆地的青銅時代 》、《神秘的王國—對三星文明的初步理解和解釋 》、《中國文物大典·青銅器 》、《中華藝術通史·夏商周卷》;發表論文共二百篇,近年的有《三星堆遺址與三星堆文化》、《遺產與遺產保護學—以文化遺產學的學科範疇為中心》、《玉戈和玉圭—以殷墟婦好墓戈形玉器為中心 》、《“三代考古”概說 》、《銅器波曲紋的構成與來源—三星堆、十二橋文化與周代波曲紋的關係》、《中國上古太陽鳥神話的起源與發展—從古蜀文化太陽崇拜相關文物說起》等。

 

現誠邀有興趣的人士一同參與及交流,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4時至6時

下午4時至6時

講題:

三星堆埋藏坑新發現與新認識

 

三星堆遺址位於中國西南部四川省。三星堆遺址被譽爲「20世紀人類最重大考古發現之一」。從1986年和2020年兩次的考古發掘,共發現8座「祭祀坑」數以萬計古代文物,歷史可追溯至傳説的古蜀時期,距今三千多年。

是次講座嘗試解答此重大發現留下的諸多謎題。

 

中華文明起源探索的時光之旅

 

「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發展」為國家重大發展項目。透過考古研究探索文明起源,重塑文物與歷史及文化之間的關係。通過瞭解歷史社會豐富的文化交流活動及社會形態的不斷變遷,我們認識到中華文明是怎樣一步步發展至今。

是次講座猶如引領你參加一場豐盛的歷史盛宴,瞭解「何以中國」。

參與研討嘉賓:

  • 香港教育大學訪問教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孫華教授

  •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席研究員焦天龍博士

  • 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學生學習)許景輝博士

  •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高級講師葉德平博士

語言:

普通話

形式:

Zoom線上形式

報名:

請按此鏈結

截止報名日期:

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歡迎各位踴躍參與!詳情請參閱夾附海報。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baheam@eduhk.hk與文化遺產教育與藝術管理榮譽文學士課程鄧俊杰先生聯絡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時間:

下午4時至6時

下午4時至6時

English  |   A-   A+